IMG_1329 (1)

[知識交流] 劇本創作 Script writing § LESSON 5中,讀者們認識了符號學所帶來影像方面替代劇情的二元對立,而在各位撰寫劇本的時候,我們會在此補充些課外資料,做個參考整理,部分內容取自坊間編劇技巧理論書裡頭的省思問題若能全數答出那最好,同時可以藉此思考自己的劇本如何更臻完美。

 

 

 

PART 1

 

 

 

 

 

因果關係:

 

一些生活上的單純事件,也可能對故事帶來嚴重的影響。

 

同時也是轉變為悲劇的開始,以此成為大變動的關鍵。

 

★根據吸引力法則,因病受苦害怕死亡的人會以死為解脫,前往天堂

 

 

如何發展對手

 

1.一個主角如何與另一主角對抗

 

PART 2

 

2.為何角色們需要互相對抗,才能達到特定目標?

 

3.根據這場戲,主角的生活有何改變?是會痛不欲生?或苦盡甘來?

 

 

 

 

預期觀眾心裡:開頭吸引力,中間張力(tension),結尾滿意

 

 

 

 

幫助突破創作盲點的一些問題省思

 

你的主角什麼時候最快樂?

 

如果你的主角能改變自己周遭的一件事,那會是什麼?

 

你的主角認為自己最偉大的成就是甚麼?你的主角最珍藏的財產是什麼?你的主角認為最浪費的行為是什麼?何種時候你的主角會選擇撒謊?你的主角做過什麼後悔的事(而他這樣的選擇又帶來何種影響) ?你的主角潛在何種才能?

 

 

 

個人內在的衝突:

 

 

 

需要類似旁白的說明,加上冗長的過去事件回溯。

 

 

 

 

PART 3

 

 

 

我們都以為故事離我們時間愈遠,就可以天馬行空,但我們錯了!故事若離我們所熟悉的時空和地點更遠,進入到極遠的未來或是極遠的太空就一定要預想到,在社會運作系統和科技上,會有絕對極大的不同"

 

 

 

記住,如果你是安排未來或是過去時間的故事,並不代表你可以為所欲為,實際上你可能反而更受限制

 

 

 

劇本的類型與其故事的時間區間可分為:

 

個人的痛苦煩惱(特點為幽閉環境,時間短,可能是一晚或者一個周末,人生沮喪的尖峰期)

 

人與人之間的衝突(一兩天,抽象的痛苦、煩惱類型)

 

PART 4

 

個人探索(創作陷阱或是挑戰個人痛苦的電影,場景包含幽閉的監獄、軍隊)

 

驚悚:1979年的異形(深究主角活下的意願,與死亡爭鬥,探究自己內心深處的害怕,受制於24小時內,須將體制的腐敗全部攤在陽光,與超自然的怪物對人遇害者有絕對優勢的恐懼力量與環境,勇敢對抗邪惡的非人類怪物,或偽裝成人形的怪物)

 

動作冒險:數星期或數個月

 

 

 

 

編劇就像個說故事的小說家,雖然你不能在劇本陳述些視覺、鏡頭所看不見的線索(對話也必須和動作分開),但行銷上你能做的只有販售故事,別想控制導演該使用何種鏡頭、何種音樂(以及告訴他腦海中的畫面),盡量別把不必要的累贅元素加進去,與劇情無關的都要刪掉。

 

 

 

偷創意是在所難免,有天當你浮現出某個點子時,一定在某處有別人也在想和你一模一樣的故實,不用驚訝,關於這點,防治的方法也只有申請CC專利標誌,而若你取材的故事主角是來自真人實事,就必須要求當事人簽下<人生故事買賣契約>許可證

 

 

 

片商對編劇自行送來的劇本沒有興趣,只會把它丟進垃圾桶,為避免重複走上冤枉路,首先你必須加入美國編劇公會(WGA,每年也會固定設立表揚優秀人才的機制,成為獎季的風向球之一,但入圍須滿足些眉眉角角的規矩,包括參選的編劇都必須是工會成員等)查看檔案室裡的<經紀公司加盟表>,讓經紀人來引薦中意的監製會更有效,若他認為你的素材在市場上賣不出,就換一個當然,若你沒法加入公會,可以用爛中稍好的方式,寄詢問信函給經紀公司,先鎖定2~3家,他們不會在評估你的素材前就向你收取閱讀費,若過6~8周都沒回應,那就再嘗試2~3家,別想嘗試一次一網打盡此外雖然電影可以利用精心設計的預告片和一張海報就能把觀眾吸引到戲院裡,P.150但捕捉到角色所面臨的基本衝突才是基本,片頭十分鐘就該丟給觀眾一個難題,發展令人吸引的一句台詞,並寫下因為什麼片讓你想起這部劇本。而在寄信前,每個製片公司和明星都會另外聘請一個助理替他們閱讀、過濾劇本,所以你得到的回覆未必真實確切)

 

 

Neill D. Hicks《影視編劇基礎 ,頁4-5 、11、31、40  、67  -68、72 、137、139、140 、143、145  、147  、151。

 

 

 

如要逐字引用此文請註明出處並另行通知

 

 

 

備註:本文插圖、文字如有侵權煩請告知,本站將會移除。

 

 

 

想看更多電影知識,歡迎訂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ovielore

 

 

 

歡迎課程洽詢、試映、邀稿:movielore5@gmail.com

 

 

 

arrow
arrow

    電影知識分享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