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329 (1)

雖然上週課程已讓大家有了基本認知,但本週並不會馬上練習寫劇本,而會先行交代身為一個編劇應具備的正確觀念,同時說明正確與錯誤的劇本格式,才能使筆耕更加順利。

故事大綱〈Synopsis〉

 主要主物時間地點、情節發展、思想與故事起伏

傳統式的敘事手法,可更容易了解人物彼此的關係與背景詮釋,以作為設定故事的線索,研究出劇情細節和相互關係

 

劇本第一場戲平均所需的份量:5(2000)

交代故事原委與時空背景、建立人物性格,埋下情節發展衝突(conflict)、高潮(climax)的伏筆(換作是恐怖片,則等同於佈置懸疑的根基) →筆觸需簡練明瞭,因為是寫給攝影機看,所以不得於劇本內陳述視覺、鏡頭所看不見的線索,對話也必須和動作分開,文字敘述需有條理,結構緊實。

如何加強主題意識?如何使人物性格突出?如何使衝突增強?如何製造高潮?如何安排結局?全都在於充實內容,故事大綱並非劇情全部。主要人物的重大情節在他們實現計畫時所採取的主要行動,所遇到的最大困難、阻力、衝突、危機、高潮,都會影響最後結果,排除無關緊要的人物和支微末節,且有組織系統的扼要寫出架構,是學生們現階段最需要練習的課題。

兩大重點(1)找出主題,(2)確立人物

主要人物所做的任何事皆有其目的,其所有的行動皆歸納於此目的,形成因果關聯,為了達到這個目的,要如何塑造人物安排情節與結尾、實現目標,才是最重要的。

衝突:在於人與環境、人與人,人與自己、性別、年齡、宗教與文化的差異所產生的矛盾與磨合沒有絕對性的人物(好與壞、善與惡),只有人物性格愈趨複雜所引發的更多衝突,導致情緒主宰其動因(也成為電影戲劇張力的主條件),請銘記此點。

人本身就存在於一個衝突對立的社會,要使人物夾纏在一個or數個必須抉擇、解決的難題中,才能圓滿最終揭示的結局。

  § 

成就人物自我展現的因子觀點(看世界的角度)、性格(爽朗、快樂、孤獨)、態度(意見、行動)、行為(何種人做何種事)

劇中主要和次要人物皆需在大綱中一覽無遺,由各角色彼此間的關係構成全局。

1.主要人物:牽動、引導劇情發展的動力、爭端的引起都由他促成。

2.次要人物/配角:與主要人物緊密互動、連結,作為陪襯,由他們加入使劇情增色,多變複雜又生動。

3.編寫人物背景的簡史:藉由故事發生背景和時代、地點找出劇本的敘事方向和類型。

劇作家/編劇:應對現實生活的觀察、體會、分析出對題材精心處理所得出的結晶。筆下主角的故事也要和主題相關,好描述出性格與未來的命運,反映、引領出背後的隱喻思想與主題傾向。

 

 

  

 

※如要逐字引用此文請註明出處並另行通知

 

 

 

備註:本文插圖、文字如有侵權煩請告知,本站將會移除。

 

 

 

想看更多電影知識,歡迎訂閱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ovielore

 

 

 

歡迎課程洽詢、試映、邀稿:movielore5@gmail.com

 

 

 

 

arrow
arrow

    電影知識分享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