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29 (1)

上回課程,我們教到如何塑造第三人稱的旁白,這次課程將會以此延伸討論,並由傳授如何更精明的使用視覺化線索提供敘事,看完這篇,讀者們現在也可以利用生活中的瑣碎空檔開始寫出自己的劇本。

 

第一人稱()的旁白在影片中以主要角色(受訪者or採訪者)之姿,以其立場所知的視野與第三人稱聯結做所知的敘述做出歸納、整理,常以現在式的敘述做片段間的時間橋樑,不做畫面歷史內容的解釋。

第一人稱以劇中主要角色為觀點(非採訪、被採訪或撰寫者)。其工作不僅是陳述並將時間填補,更是替電影小說、劇本等文字做出影像既定事實的說明,故旁白會於多處敘事點出線,調整敘事時間及對敘事畫面做出如小說般的事前說明。

 

§

 

二元對立 環境驅使的對立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為例,音樂與送行的拉扯,家庭與社會的拉扯,主題死亡與生命的拉鋸

促使對立的場所 :替亡者送行=讓自己回故鄉(同時也因愛故鄉而離開)

轉喻 :人回家=鮭魚游泳=死亡

以影像符號出現代替實質劇情:

符號學符徵(形體)、符旨(動物或文化約定)、心靈

 

 

備註:本文插圖、文字如有侵權煩請告知,本站將會移除。

 

 

 

想看更多電影知識,歡迎訂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ovielore

 

 

 

歡迎課程洽詢、試映、邀稿:movielore5@gmail.com

 

arrow
arrow

    電影知識分享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